close





三國時期,諸葛亮六出祁山,北伐中原,但一直未能成功,終於在第六次北伐時,積勞成疾,在五丈原病死於軍中。為了不使蜀軍在退回漢中的路上遭受損失,諸葛亮在臨終前向姜維密授退兵之計。姜維遵照諸葛亮的吩咐,在諸葛亮死後,秘不發喪,對外嚴密封鎖消息。他帶著靈柩,秘密率部撤退。司馬懿派部隊跟蹤追擊蜀軍。姜維命工匠仿諸葛亮摸樣,雕了一個木人,羽扇綸巾,穩坐車中。並派楊儀率領部分人馬大張旗鼓,向魏軍發動進攻。魏軍遠望蜀軍,軍容整齊,旗鼓大張,又見諸葛亮穩坐車中,指揮若定,不知蜀軍又耍什麼花招,不敢輕舉妄動。司馬懿一向知道諸葛亮“詭計多端”,又懷疑此次退兵乃是誘敵之計,於是命令部隊後撤,觀察蜀軍動向。姜維趁司馬懿退兵的大好時機,馬上指揮主力部隊,迅速安全轉移,撤回漢中。等司馬懿得知諸葛亮已死,再進兵追擊,為時已晚。
 
「共友擊敵,坐觀其勢。尚另有一敵,則須去而將勢。」 諸葛亮雖然人死了,卻故佈疑陣的讓司馬懿以為一切如往常運作著,好一計金蟬脫殼!!

在我任職的公司裡,有個很奇怪的習俗:當你知道某個人要離職的時候,通常不是做到當天,就是做到當週的禮拜五。

而另一個規定是,根據年資,離職需要提前幾十天告知,所以,要提前跟老闆提出辭呈,接著就是讓離職消息不要曝光,直到離職的那一天;不曉得是個人不願透露離職訊息,還是老闆命令不准透露離職訊息?!

但要離職的人,即使在這段期間正襟危坐地在位置上努力工作,但只要想起即將脫離目前的苦海,迎向更美好的未來人生,嘴角應該也會微微上揚吧?

我想,對這個職務來說,要離職的人心,應該跟諸葛亮一樣地死了吧...(看著他坐在位置上,感覺應該就是看到這個蟬蛻黏在樹葉上一般...)

那天漫步在仙跡巖,途中看見這個蟬蛻,我駐足了許久,想起這一陣子工作的混亂,覺得自己很像這個蟬蛻,一整個很空虛,很多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只剩個殼,然後裡面空空的,然後每天飄來公司,然後又飄回家,該不會,我的心也死了吧?!

嗯,我必須承認我應該是離題了,反正,大概就是要表達金蟬脫殼跟心不在焉的關係(不過好像也沒什麼關係....)


後記:
愛咪在MSN上說,這個殼看起來不像蟬,像甲蟲;其實我也很懷疑,一開始我也以為是鍬形蟲之類的,不知道有沒有昆蟲專家能幫我們解解惑,讓這個殼能死也瞑目了....XD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. 提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